訪、文 : 林灝汶

在踏入校園上課之前,新生輔導營(簡稱 Ocamp)相信是新生接觸校園的第一個活動,筆者當年做新生的時候總是充滿著期待,還記得當年一些師兄師姐升上大學後回到中學母校演講,訴說著 Ocamp 有幾容易出 Pool,認識到多少人,並勉勵我們讀好書進大學,離開那折磨了三年的 DSE 苦海。但世事難料,過去一年的反修例運動、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了社會,也改變了我們的學習模式:在家網上上課、DSE 延期⋯⋯無奈今年的 Ocamp 也被迫取消。這個一生人一次的活動無緣參加,相信各位新生只能將 Ocamp 停留於幻想。而輔導營籌備委員會為此準備了半年的 Ocamp,從跟學校溝通到預備營(Pre-camp),也在無情的疫情中白費了、石沉大海了,並只能隔著屏幕跟新生說歡迎。

中大跟香港其他大學不同,每位學生除了有自己的學系外,都有自己所屬的書院/學院,因此新生輔導營也會分為學系新生輔導營(俗稱細 O),書院/學院新生輔導營(俗稱大 O)我們很高興邀請到 8 間書院/學院新生輔導營的幹事為大家分享今年大 O 的安排和看法,了解當中籌備的過程,以及探討安排帶來的影響。

受訪者 [1](排名不分先後):
崇基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李梓鈴
新亞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葉子萱
聯合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徐柏森
善衡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張浩翔
晨興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李宗諺
伍宜孫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Marco
和聲書院新生輔導營節目部部主 Edward
逸夫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主席 梁馨駿

原本今年書院/學院新生輔導營的安排

今年原本大 O 的安排與往年四日三夜不同,新亞、聯合、伍宜孫、逸夫、和聲書院將於 9 月 2 日到 4 日一連三日以 Day-camp 形式舉辦迎新營,每天 10am-9pm,而崇基學院將於 9 月 3 日舉辦一日迎新營,善衡書院則將於 9 月中舉辦 3 日兩夜迎新營,晨興書院將新生輔導營分為兩部份,首先於 8 月下旬舉辦 1-2 日 Virtual Ocamp,然後在 9 月 25 日再舉辦三日兩夜迎新營。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提出了不同的方向:
1. 傳統四日三夜 Camp
2. 縮短至三日兩夜 Camp
3. Day-camp
4. Virtual Ocamp(網上虛擬迎新營)

新亞營主表示各營主都同意要有迎新活動,因此 Virtual Ocamp 不會被考慮;大家都希望可以舉辦傳統四日三夜的 Ocamp,但無奈學校有太多限制,例如太遲派書院、細 O 因不可以有太多人聚集在校園而租不到場地、遲放榜令學校有很多行政事務處理、非本地生需要回校隔離變相宿舍位置較少,不能做過夜的傳統 Ocamp。因為大 O 只在自己書院裏舉行,場地不會有太大的重疊,所以校方只容許大 O 有三日,而細 O 只有一日半在校園活動,因此新亞大 O 有三日 Day-camp 的決定。崇基營主表示為了減少新生和工作人員需要外出的日數,以及新生每天來回中大的時間,決定舉辦一日迎新營,但不會減少節目的種類。善衡和晨興書院由於是全宿書院,安排會與其他書院不同,善衡、晨興營主認為等待非本地生回校後舉行會較合適;而晨興營主舉辦 Virtual Ocamp 的目的是希望在新生選科前提供建議和新生進書院前認識大家,避免尷尬。

在 7 月 20 日,校長連同常務副校長透過電郵宣佈由於疫情關係,今年迎新活動改於網上舉行,上述安排將會作廢。而崇基學院將於 9 月 2-3 日舉辦網上迎新活動,新亞、聯合及晨興書院亦表示會舉辦網上迎新活動,新亞營主透露輔聯會待疫情好轉可以回校上課前舉辦一個 Home coming section,模式類似現行的 Ocamp,她認為 Ocamp 是大學生活的縮影,部份在校活動無法被取代。

大 O 的活動安排

筆者明白新生最在意的是「今年 Ocamp 有咩玩」,雖然最後都是玩不了,但筆者都希望為新生化解其心中的疑惑,藉此向各營主詢問為新生準備的活動。

和聲 Ocamp 節目部部主透露節目「唔會點 Cut」,但認為有限聚令場地 80% 的限制,很多大型活動如 Camp fire(營火晚會),Soci game(社交遊戲)會分開玩,如四個大組分開兩次玩。 崇基營主宣稱亦會有類似安排,玩活動每人會盡量隔 1.5 米的安全距離,變相分多幾個組玩,活動方面會保留集訓部〔大組時間、主題時間(主題為無懼)〕,文宣部(競技活動、歷奇活動、晚會活動)。

善衡書院輔導營活動除了聯書院活動外會依舊進行,包括書院通識活動,Mass game(集體遊戲,但會減少身體接觸),Big Game(以細組形式完成攤位遊戲),CU Hunt(疫情和社會事件關係取消 City Hunt),D-Game(以 Storyline 形式的活動)。

City Hunt / CU Hunt

聯合營主希望除了活動的細節外都會保留去年的活動,營主表明不會搞 City Hunt,因為上年社會運動和今年疫情,會沿用上年的做法保障大家安全。而牽涉多人的活動如 CU Hunt ,他認為只要安排到任務,每次只安排一個細組玩基本上問題不大;大組競技,四組會師還需再討論,因為在現時情況下這些活動都不能滿足 CHPP(健康中心)的指引。逸夫書院亦會跟聯合輔導營一樣基於安全和社會輿論的考慮不會有 City Hunt,但會有書院內部的 Hunt 或 CU Hunt 替補讓新生任識中大和書院。新亞輔導營會舉辦一些有教育成分的活動去強化自己的身分認同,City Hunt 的任務不會是找一個空地 Dem-beat(展示節拍,中大傳統,透過一些身體動作配合叫喊一段口號)等無意義的活動,而是選一些地方如藍屋、郵政總局去做有關與本土文化和香港歷史的遊戲。

Virtual Ocamp

晨興輔導營會以 Zoom 平台進行 Virtual Ocamp,因為大學希望他們用 Zoom,而具體會包括一些破冰遊戲,利用 Discord 平台玩一些網上集體遊戲如 Minecraft,希望在此認識一些朋友,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 DM 問。而實體 Camp 會以 Hunt 為主,有書院 Hunt,CU Hunt 和一個校外的美食 Hunt,讓非本地生可以熟識校園附近有甚麼餐廳,娛樂的地方。

聯書院活動

至於聯書院活動方面,由於上年度四院會師有違規情況,其懲罰為今年不可以舉行四院會師,學校也不會借出場地和舞台。逸夫營主表示,他們不希望舉辦其他活動去取代四院會師,因為其意義未必有其他活動可以取替,因此今年沒有聯書院活動。

政治元素的活動

反修例運動乃至今年港版國安法等社會事件在香港持續發酵,而去年的書院/學院新生輔導營加入了不少政治元素內容到其活動裏,像四院會師由以往叫喊關於書院的口號變成了批評政府的口號,反修例運動的口號,相信新生也會好奇今年 Ocamp 原本計劃有沒有類似的活動(雖然今年不會有四院會師)。

新亞營主表示在書院裏的活動如「大組互片」、「細組互片」每一年都會舉辦,由於不受書院、輔聯限制,相信今年亦可在書院裏舉辦同類活動。

逸夫輔導營設計了一個關於「自由」的活動。希望在遊戲中讓新生發掘一下社會的問題,探討有自由和沒自由的分別或活在極權下和做抗爭者的分別。

晨興營主認為迎新營的原意是讓新生習慣這裏的環境,當然政治的問題都是重要的,但相比迎新就會較為次要。他們會對新生講香港近來發生了甚麼,國安法要怎樣處理,希望給他們一個輕鬆的討論空間而不是會遭受評擊。

聯合營主主張不會刻意加入政治元素,因為他們想把焦點放在認識校園和書院方面,今年的輔員亦很少回學校或書院。和聲 Ocamp 節目部部主透露籌委沒有規定大組怎樣搞,大組想加入政治元素他們亦不會阻止,他們想讓組爸媽和大組長自行決定討論政治議題的時間,籌委亦不會刻意要求涉及政治,導致他們不怎樣認識書院,希望讓輔員和新生一起感受校園生活和書院特色。

伍宜孫營主指出他會將政治元素活動分為宏觀(聯書院活動)和微觀(書院內部活動)兩部分,宏觀方面由於疫情關係,聯書院活動會取消。而微觀方面,營主表示會有類似的活動,但未有定案,會討論時事,他們不希望只是局限在與中國的對立關係,而是探討國際關係和香港在這個時勢應如何自處的問題,他亦不會阻止組爸媽跟新生討論有關話題。

善衡營主表示會沿用去年做法,預留時間給善衡學生會幹事會去講關於社會的事件,香港發生甚麼事,對非本地生來說都相當重要。

活動安排對新生認識中大/書院/學系 的影響

正規活動很難培養凝聚力

新亞營主葉子萱表示一定有影響,學校不批准住宿,即使很有教育意義,但都很難留人,像夜晚夜話,睇星星,雖然沒有教育意義,但是最能令新生建立連繫,如果沒有正式 Programme 以外的活動,Ocamp 就好像上 Course 一樣,而不是真的在中大生活。

伍宜孫營主指出書院最大的凝聚力來自新生共同的經歷,通常來自一些很癲很喪的經歷,例如 Campfire 推人落水、夜晚房 Game 這些很喪的經歷才是建立凝聚力的最好時機,而現階段至少希望可以做到細組內的凝聚力。如果書院允許和保險承包的話,他們正考慮到外面租房以保留這些經歷。

相處時間減少的影響

聯合營主徐柏森認為由傳統四日三夜 Ocamp 變為三日日營,少了一天變相少了一日培養歸屬感,這是根本性的影響,因為如果可以瞓幾晚相信新生的關係會好很多;活動方面,由於防疫的限制,以往一些大組的遊戲要分為幾個細組玩,他們未能認識其他細組的新生,會影響到他們對書院的感覺和歸屬感,但他認為這已經是目前最好的方法去讓新生認識書院。

逸夫營主梁馨駿提及活動方面未必可以「玩得咁足」,分開不同的組別玩令接觸互動的時間較少,並不能很好地達到 Ocamp 原有的目的。崇基營主李梓鈴認為大 O 不只是玩樂,會有很多想同新生準備的事,在有限的空間和框架下保留了如競技活動,歷奇活動等活動是希望盡我們所能去講給新生聽他們新階段即將開始。雖然如此,可能亦會有一點影響,因為相處的時間少了,團體活動未必能做到以往這麼仔細,不過他們會盡量去彌補不足,相信影響不大。

交流與探索是新生融入校園的關鍵

和聲輔導營節目部部主覺得玩大 O 就當係一個 Bonus,最重要是組爸媽(輔員)如何去講給新生聽中大/書院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你將來要過怎樣的生活,要注意些甚麼,活動只是一個渠道給新生認識身邊的事物,相信不會影響組爸媽與新生的交流。

善衡營主提到認識中大/書院需要很長時間,初認識書院最多也可能知道有什麼餐廳好食,有甚麼更快的路徑到達目的地,相信這些不需 Ocamp 也可以做到,由於善衡輔導營在九月中,他們會提供 Q&A section 和分組環節讓新生自行探索,讓新生慢慢融入校園。

晨興營主想新生明白這是一個折衷的做法,因為一些非本地生需要隔離,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令新生認識中大/書院,另一方面又有迎新營的樂趣去讓他們認識朋友。

後頁將會介紹書院/學院新生輔導營的主題和營主/籌委對新生的話,亦會探討取消迎新營對學生活動發展的影響。


[1]:筆者曾嘗試用所有公開已知的方法(包括 Facebook Inbox,電郵)聯絡敬文書院新生輔導營籌備委員會,敬文書院學生會幹事會,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會,但於截稿前並未回覆,因此本訪問並沒有敬文書院的新生輔導營代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