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低

中大教學酒店於本月11日正式開始試業,二月十四日各大報章都刊出了酒店方面提供的新聞稿式報導。

然這項策劃始於李國章年代,成事於劉遵義年代的項目,先是中大以私下協約方式與新世界合作,後是地政署低價批地,有關酒店利益分成及營運條款,又是疑問處處,徹頭徹尾是一筆「迪士尼式」的糊塗賬。

1998年,當時正值樓市低潮,長實以每平方尺200元的超低價,以總值1億2千萬元,投得馬鞍山一幅酒店用地。審計署的報告批評,地政署在招標時應設立底價,以免地皮過低批出。中大教學酒店用地於2002年批出,你認為當年樓市漸漸回復的時候,補地價的數目是多少﹖

答案是300萬。該項目總樓面面積為約64.6萬方呎,分別為一幢26層,可提供六百間客房的四星級國際酒店,樓面面積約53.8萬平方呎,以及一幢十層高教學大樓,供中大酒店管理學院使用,總樓面面積約10.8萬方呎。扣去教學設施計算,教學酒店折合每平方尺僅5.6元。地政總署解釋指,雖然酒店會以市價出租予公眾人士,但因為興建目的是讓學生體驗酒店管理,因此獲大幅度減免。信報於02年8月27日的報導以長實與地政總署就葵涌酒店及服務式住宅的發展項目作比較,該項目的補地價金額約3億元,折合每方呎補地價約375元,與中大教學酒店相差幅度達66倍。

這個酒店怎教學法?據02年多份報章報導,該項目的土地規劃用途亦是「政府、社區或團體」,地契亦表明為公共設施。根據中大與新世界的協議,土地及酒店均屬於中大,新世界可擁有管理權至2047年。由中大提供土地,新世界提供興建酒店及教學大樓的13億元資金。在開業首10年,新世界可獨擁盈利,10年後則需將30%盈利分予中大。此外,新世界將每年提供營業額的3%或400萬(以較高者為準)予中大作教學用途。在條款之中清楚顯示,新世界可從「教學酒店」中收取近40年的盈利收益,加上項目是以中大及新世界私人協約、更改土地用途方式發展,省卻拍賣的競價過程及高昂地價。《成報》在同年8月27日的報導「教學酒店補價賣大包僅300萬」中指,「地產界人士說,這所酒店由私人發展商投資,而且將來亦會收費,服務人員亦受到適當及充足的訓練,故可謂與私營酒店無異,他表示,粗略以「每間房間補價40萬元」計算,該酒店估值實為2.4億元,政府變相少收2.37億元土地收入……」在2007年酒店平頂時,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亦指「其實要安排實習,百幾間房已足夠,佢興建600間房,分明係想賺錢!」據中大的公佈,酒管將於教學酒店完工後每年收生50人,三改四即共有200名學生。

這種更改土地用途的發展模式,往往引來官商勾結的疑雲,在《文匯報》06年3月24日的「政府否認利益輸送 強調要過「三關」 更改土地用途做法不變」報導中便指,政府一直容許私人協約批地擁有人申請把土地更改用途,「等同讓承批人搵大錢,存在利益輸送問題。」爭議性的申請包括大角咀港灣豪庭、青衣藍澄灣及中大教學酒店。

且參看理工大學申請興建同類教學酒店的例子。理工大學拆卸位於紅磡隧道出入口的百粹苑教職員宿舍,利用原址興建教學酒店,在補地價一環上,理工只需付出1,000元,比中大更為象徵式,但參看理工大學的酒店運作模式,則有絕對不同。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在05年公佈發展酒店時稱,為確保教學酒店在運作和管理上的獨立性,該酒店只接受捐款,不接受入股,所有發展經費均來自籌款,預計理工需自行籌款和借貸5億元支付有關費用。反之,中大的教學酒店由新世界管理,在教學上難以邀請到不同業界人士講學及到訪,對於酒店的營運的決定權亦相當有限,在有限的資料中,只能找到2001年《經濟日報》的報導,內容指「中大會有代表出任酒店的最高層委員會,有權否決中大不同意的決定,譬如要維持校園風氣,中大便不會容許酒店內賭博或是搞狂野派對活動。」

新世界委任凱悅集團管理中大教學酒店,酒店的名字正式確定為「凱悅酒店—沙田」,建築物上都只有「HYATT」的標誌。據今日《明報》,更令人擔心的是,總經理韓慶文指「酒店旁的中文大學有數千學生和教職員,學校亦需要場地舉行各類學術會議、國際研討會,大學亦會接待不少海外教授,加上中大日後擴建,並會在2012年改行4年制,故市場潛力甚大。」究竟「凱悅酒店—沙田」與中文大學是什麼關係?學生是怎個實習法?原本可以在校內設施舉行的學術會議、記者會,會否又會搬到要收取費用的「凱悅酒店—沙田」?

2005年12月7日,中文大學獲鄭裕彤基金捐贈3,000萬元,支持學術及研究發展。劉遵義率領中大高層出席捐贈儀式,感謝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慷慨」捐款。確是「慷慨」。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