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朔夜」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兩個月,社會各界雖要求公開交代,但校方卻置若罔聞,似乎是要刻意拖延時間淡化此事。學生報作為校園媒體,紀錄此事除了讓同學繼續關注學生會被打壓的情況,亦是為了於中大歷史上留下官方以外的敘述。

專題開首的〈「朔夜」事件時間線〉整理「朔夜」事件始末,〈校方聲明的問題〉則逐點反駁校方聲明中的要求與恫嚇,〈夜幕背後——專訪「朔夜」成員〉更請來前「朔夜」成員解釋請辭的緣由。這一系列的文章旨在從學生角度紀錄整場風波。

校方的打壓令人髮指,社會各界透過聯署及聲明,責難大學對政權獻媚的決策,然而校方卻從未回應。編輯因此邀請負責學生事務的吳基培副校長回應大眾的質疑,卻被拒絕,唯有把預備好的問題改編成〈給中大的公開信〉,再次誠邀校方高層公開交代。校方的龜縮需從其面對的外部壓力及干預來理解,〈上有聖旨,下要接旨?——專訪前校董〉請來一名前校董,以局內人視角解構來自各方的重重施壓。〈紅金校政〉則分析校董會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的組成與運作模式,一探今次事件中複雜的權力操縱。

主流傳媒對「朔夜」事件的視角普遍以後國安時代切入。於模糊的紅線下找到學生組織的定位固然重要,但學生組織於學校架構中的角色亦不可忽視,〈一個范記人的觀察——訪葉蔭聰教授〉請來九十年代的幹事會成員葉蔭聰教授,分享以往幹事會與學校交手的經歷,也為後人點出方向——自強。「朔夜」事件雖為學生會帶來沉重一擊,但亦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反思學生組織的內部問題,〈當學生會沒有學生〉點出學生組織的通病,並嘗試描繪「自強」的藍圖。

強大的學生組織非一日可建成,面對校方急切的割蓆,註冊是唯一出路嗎?有人說註冊後學生組織可享有財政自主、也有人說註冊才能實踐「學生自治」⋯⋯為解答這些問題,我們曾誠懇地向負責大學行政的副校長吳樹培查詢,但同樣得不到回覆。編緝唯有諮詢各方意見,並整合成〈註冊,不註冊?——學生會的註冊困境〉一文,探討獨立註冊須注意的地方,並檢視學生會未來應如何走下去。

完稿之際,傳來香港大學學生會被校方收回會室和停止代收會費的消息,可見「朔夜」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年,各院校斷莊的情況已不斷惡化,政權對大專學界的打壓愈趨普遍,學生組織正值危急存亡之秋。因此更應盡快壯大自身,凝聚校內同學以至大專學界的力量。同學亦應善用校園內僅餘空間關注時政校政,積極行動,共同增加反抗的本錢,在香港公民社會的一個角落,頑強抵抗威權的蠶食。

專題文章

「朔夜」事件時間線
夜幕背後——專訪「朔夜」成員
校方聲明的問題
給中大的公開信
上有聖旨,下要接旨?——專訪前高層
紅金校政
一個范記人的觀察——訪葉蔭聰教授
當學生會沒有學生
註冊,不註冊?——學生會目前的困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