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方澤之投稿:中大學生報,報給誰看?

學生報回應:

剛一上莊就收到田同學近千字的意見,批評學生報內容艱澀、帳目不清、內容重社會時事而輕校園、甚至質疑學生報的傳統氛圍窒礙了莊員的行為思想......以上的批評或切中問題、或有所誤解,不過都顯示出田同學對學生報發展的關心,在此先行謝過,並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跟廣大的同學分享一下我們對以上問題的想法。

因版面所限,各題材之間的選取從來都是一個兩難,每年的學生報內容都會因內閣的取向而有所取捨。我們決定社會、校園等不同版面佔學生報的比重時考慮的不單是學生報作為一個媒體的身份,亦同時考慮我們作為一個學生組織在社會上的位置。就正如幹事會除了校內的福利外,亦會透過爭取社會的公義去服務我們的同學,學生報的面向亦不應限於校內活動的總結,而應有更多的追求,例如凝聚學生的力量,去批評、改善這個社會。

老鬼跟莊員之間的互動是學生組織一個永恆的難題,因為一方面,老鬼們對不同的議題會有較整全的看法、對如何運作學生組織亦有一定的心得和經驗。老鬼們不單能協助新同學認識不同的議題,亦同時確保學生組織能夠順利交接和傳承。另一方面,老鬼提供的資料或者他們的想法都會有所局限,如果莊員單單透過老鬼認識社會,免不了受到他們的影響。正因為有此覺悟,我們無時無刻希望接觸更多的想法,去引證、或者批判自己現有的價值觀。

至於田同學質疑我們刻意令學生報內容艱澀、借公帑「自 high」,我們認為是一個誤解。理論可以說是前人的智慧,它給了我們一些方向分析問題。如果要講清楚不同的社會現象,而不是草草發表我們的意見,套用不同的理論就十分重要。其實同學不習慣閱讀我們其中一部份的文章是十分正常的,但請不要一開始就抗拒,反而可以多想想這些非主流的價值觀有甚麼價值,我們為甚麼要寫這類型的文章。

上一莊的內閣「足下」的財政因有家庭問題,令他不能妥善理行他的職務,包括中期的財務報告,對此謹代表上莊致歉,學生報全年的財務報告已經交上代表會,各位關心學生報財務狀況的同學可以問代表會索取。

報社從來都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跟同學、社會都密不可分。單單靠十二位的編輯委員是不可能辦得成學生報的。沒有前人的努力、沒有同學的支持和肯定,學生報甚麼都不是。在此謹代表「斟」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謝過田同學給我們寶貴的意見,並希望由此期學生報開始,一直能得到同學們不吝惜的賜教,令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