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路人

是的,我的 O Camp 經歷確實不太好。

我的經歷由兩天的細 O 開始,由於學系收生較少,新生與爸媽的比例極度不平均,在一個只有五名新生的組內居然足足有十多名組爸媽。他們站在一起打量著我們,圍在一起竊竊私語,只塞了件營衣,又給我們指了指洗手間的方向。剛開始我對此不感不妥,心想只要到了遊戲環節,組爸媽都會以新生為先,帶領我們投入遊戲,一切都會迎刃而解。

然而他們還是聚在一起,討論自己下個 Sem 的時間表,級裡男女之間的八卦,還有很多很多我聽不懂的話題,甚至在我詢問他們有關 Reg 科事宜時亦只輕輕說教授會在明天科目簡介中詳細講解。

你敢相信我第一次與他們有相同話題是因為我問他那罐藍色檸檬蘇打水好喝嗎?而他也只嗯了一聲。

既然你仍會回應一兩句閒話,但卻不回應學業相關議題,那我也不瞎,不聾,不殘,傻子都知道你在敷衍。

我老在想,到底主角是你們還是我們新生。

只有少數組爸媽真心誠意噓寒問暖,告知一些不常提及的知識,如 UGEA、B、C、D 分別屬於什麼範疇的大學通識,作用、理念等,又在午餐時向我們推薦幾款好吃的菜式。持續兩天的關懷讓我知道,他不是被迫來照顧新生的。

不過也算了,還有大 O 呢。

我充分發揮自己的阿 Q 精神,催眠自己細 O 的悲慘經歷只是因新生比較少,而剛好遊戲不好玩,剛好我又太倒霉,剛好我又從師兄姐口中得知大 O 氣氛更和睦。在組員人數較多下,彼此之間亦會有較多的溝通和交流,想著十幾個人中總有一個能和我舒服地溝通,滿懷期待迎接下星期的大 O。

又想著個別一次,個別一次罷了⋯⋯

還記得我剛收到大 O 組爸媽的通知時那跳得老快的心臟,更在牀上輾轉反側的身體,懷著興奮之情的我滿腦子只想著接下來會如何過渡一個既美好又值得的三天。 然而很不幸,我 Quit camp 了。

不算吃飯,我在 O Camp 的第一天完成了五件事:自我介紹、學 Dem beat、看 O Camp 宣傳片、玩 CU Hunt,以及無盡的等待。

在看著一個又一個 O mate 在等待途中從口袋掏出手機,前一秒還在遊戲間淺談的境況彷彿不曾存在,我曾以為能在等待期間深入交談,現在卻只能與各位一同沉醉於 IG story 的世界,雖在我身旁,卻連開口說聲:「加個 IG 吧」的力氣都沒有。

我想,你們到底是來參加 O Camp,還是來換個地方玩手機?

好吧,我是應該主動的,我不應那麼怕生,我錯了。我以為晚上玩房 Game 時的情況會稍微改善,當所有人都在一個房間內,說著同一個話題時,我應該能找到所 謂的同道中人。

哎呀!失策了!晚上,在房內,有男有女,豈不會談及戀愛相關?

要知道我大學的目標其一的是要 A0 grad,對戀愛事宜不感興趣,但並不排斥報 Status,假定戀愛之類的問題,只是不知道為何要在這期間談及任何黃色話題。說真的,在短短一天相處之下談及這些何不是一種不尊重。

好吧,我是應該放鬆的,我不應那麼敏感,我錯了。所以我在隔天早早收拾好行李滾回家了。

回顧當時的自己,我不會說自己不該發白日夢,只能說:別太理想化。

在開學後一段時間,我一直從身邊的人口中聽到不少提及 O Camp 好玩的言論,讓我思考,對於這種情況,我是不是要負上全部責任?到底是我的性格和舉動有問 題?還是整體氣氛的問題?

我對於 O Camp 內容無太大要求,不論是甚麼遊戲都通通接受,也不求遊戲有意義或作用,因為我對於 O Camp 好不好玩,開心不開心的定義很簡單的,讓我感 覺 O Camp 是個舒服的環境便可。有些人能從遊戲中取得快樂,有些人能從認識新朋友中取得快樂,而我只希望一個互相尊重的環境,卻無法得相應的回報,是我的標準定得太高了嗎?

也許是,但也不全是。

我不會一味批評 O Camp 的大環境,皆因我相信這環境有它存在的理由,從而使得 O Camp 在經過那麼多年,內容換了許多遍後依然存在並帶著迎新和輔導的意思。

事實是 O Camp 的大環境即如此,接受到的覺得自己來對了,接受不了的要不硬撐三天銷毀精力,要不 Quit camp,然後因沒有把握拓展社交圈的機會而陷入無盡 的後悔和自閉。

我選擇了第三條路,重回舒適環境的笨人並不後悔,只感到些少羞愧。

不愧於 Quit camp 的行為,只愧於一些組爸媽及組員。

我運氣好,能遇上一些熱心的組爸媽及親切的組員在短短的一天內協助我盡力融入 O Camp 的氣氛,雖然身心疲累,但仍然盡心盡力解答我的疑問,甚至在我假借沒 空為由 Quit camp 後仍在組聚時歡迎我。

我雖沒一場好經歷,但也只是不適合 O Camp 的環境,更不代表遇上的人每一個都不是好的,在一年後的今天,大 O 群組中仍不時傳出消息,組爸媽仍定期約我們組聚,更會提醒我們派 Grade、Reg 宿等事宜。脫離 O Camp 卸下組爸媽身份後,他們本應無需理會一班新生;對組員而言,他們更沒有理由歡迎一個與他們萍水相逢了短短一天的人,然而這些微小的關心使我自評為不值得到他們的關懷,愧於欺騙了對我好的組爸媽及組員。

我希望能在這裡告訴大家,我確實不太喜歡 O Camp,至少,我無法打從心底喜歡參與了的 O Camp,但我並非一無所獲,因此在後來,當我意識到自己只是單單的 與 O Camp 相性不足後,對 O Camp 並沒有什麼惡意。

在這裡,容我跟他們說聲:對唔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