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巴司機外判                                        

作者:三日

 

 

看著校巴司機在如此狹小的空間內循環往復地兜圈子,便覺得,他們在演繹著單調,重覆的人生。我以為,這是最可悲不過了,但最近才發現,忍受同一種苦悶,卻換來不同的待遇,才是最可悲----原來部份的中大校巴服務是外判的。

 

Open Day之後,Facebook流傳一篇名叫《中大之恥》的文章,講述作者在Open Day當日做穿梭校巴講解員時與司機閒聊,得知我們一直以來所乘的校巴,有一部份是外判的。而外判司機與受聘於中大的司機的待遇相差很遠,作者因而十分激憤。

 

我嘗試向校方(交通組)瞭解情況,但校方的答覆十分含糊,模棱兩可;訪問司機,但亦回答得很有保留,好不容易才整理出一些頭緒來.校巴服務採用「租車制」,讓出租公司承包部份服務.平時我們乘搭的紫色冷氣巴,便是屬於出租公司「強記旅運」;非冷氣巴則屬中大所有.中大校巴實行包薪制,校方回應,「月薪乃是因應個人學歷和經驗有所差異。」據資深的中大校巴司機透露,月薪起薪點超過1萬。強記則實行底薪加佣金制,底薪$6000-$7000,每兜一轉$15.據強記司機透露,即使兜得最多轉數的司機,月入也不會超過一萬。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強記規定,只有在9:30a.m.-4:30p.m.這時段內的轉數才計佣,9:30之前,4:30之後的轉數均沒算進去。眾所周知,首一二節(830a.m-930a.m)繁忙上課時段乃是校巴循環次數最頻密的時間,強記精打細算地避去計算這時段的轉數,成本節省不少,如意算盤可打得響,苦了司機在那一個多小時內轉個沒停,卻沒有賺取佣金(雖說有底薪,但沒有佣金,司機在這段時間等於白做!)這種刻薄條款變相剝削司機!中大司機和強記司機循環次數相約(每天8-9個小時內有11-14),工作量相約,為何待遇卻有如此的差別?這種租車制無疑製造了不公平現象。

 

 

租車制已實行了二十多年。當問及為何採用租車制,校方回應說,「當校巴不敷應用時便有租車之需要。」校巴的「不敷應用」之時,是指什麼?是指學校的特別日子,如開放日,須加開班次麼?在特別日子只須臨時租車,根本無須長期維持租車制.是指繁忙的上課時間麼?上課時間,即830a.m.-630p.m.其實是最主要的校巴服務時間,投入服務的校巴有26部,中大校巴14部,而強記則12部,強記幾乎承包了將近一半的校巴服務。為何校方不增加中大校巴數量,確保主要服務時間有足夠校巴?反而長期維持數量不足的校巴,容許「不敷應用」之時的存在,以此為合理化外判的藉口?也許有人會說,到了冷清時間,例如晚上,周末,和暑假,要縮減班次,租車制較能彈性處理。可是,調整班次本來就應倚靠內部調節,如靈活編排司機更次來達致,而非要進行外判。

 

 

退一步說,即使進行外判,校方有責任在制定外判合約時,寫清條款,要求外判司機薪資應維持怎樣的水平,以確保外判司機免受外判帶來的剝削。可是,當問及制定外判合約時,有否將縮窄租車司機與中大司機的待遇差異列入考慮時,校方只回應說,「承辦商與僱員達成之待遇協議、恐怕中大無權過問..——

 

甲:喂!你外判o個間公司規定員工加班無錢喎。

 

乙:我無權過問。

 

甲:佢唔賠償工傷喎。

 

乙:我無權過問。

 

甲:佢剋扣人工喎。

 

乙:我無權過問。

 

甲:甘你過問D咩呀?

 

乙:外判服務平靚正囉!

 

………

 

「中大無權過問」!中大只過問招標時哪個承辦商提出的價錢最低,只過問如何省下最多的錢,不會過問租車制造成的不公,不會過問外判公司對司機的剝削,不會過問自己應有的社會責任!「無權過問」成為校方的擋箭牌,理所當然、一乾二淨地把責任推卸在承辦商身上。其實,校方不是「無權」,而是「無心」,校方本可以在制定合約時要求承辦商給予租車司機合理待遇,如維持一定的薪資水平,從而「過問」「承辦商與僱員達成之待遇協議」。可是,由此至終,校方只過問「效益」二字,一說到勞工的處境,便變得'無權'起來了。

 

「唔公平都無辨法啦,都要照做架. 」其中一個服務中大十多年的強記司機感歎道。也許,十多年來,司機已對這種不公麻木已久。他們總是沉默的一群。

 

可是,我們呢?

 

 

題外話:

 

受訪時,司機不約而同抱怨起十月始,富爾敦樓外的八個校巴泊車位給縮減至一個,校方另外安排夏鼎基場附近的一片空地給校巴停泊。原來富爾敦樓的泊車位近員工休息室和飯堂,現在夏鼎基場遠離兩者,根本不便利司機休息和吃飯,司機要徒步走好一段距離才到達飯堂,員工休息室則形同虛設。沒有了方便的安頓之所,司機形容這變相逼使他們在校內「四處漂泊」,過著「打遊擊」的生活。向校方查詢為何削減車位,校方回應說:「富爾敦樓騰空之泊車位可供較多需求殷切的小型汽車停泊,更切合成本效益。」又是成本效益!再次印證校方為了追求成本效益,可以漠視勞工的處境!難怪司機會感慨「做就有份做,休息就無你份……」他期望甚殷地叫我千萬要把這事寫出來,「反映下」,但我感到慚愧,除了在這裡寫幾個字,我還能為他們做什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