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想做, 就就唔係莊務!」──專訪上莊狂人Javier

被訪者:Javier/崇基/社會學/三年級

當一般同學上一支莊都擔心工作量太大時,Javier在這三年間,大大話話上了八次莊(計有青年公民社會、崇基攝影學會、新亞國樂會、崇基社會學系系會、學生會、學生報。)當中青年公民社會(青公社)更是他由Year 1開始,跟其他同學一起創立的。如此豐富的資歷,稱他為狂人也實不為過。學生報今期特地跟他進行了一個專訪,讓他分享一下他的上莊心得,為何要上莊,應該選擇甚麼莊,又應否自己創辦一支新莊,權供各同學參考。

為什麼是「上莊」?
選擇上咁多莊,而不是專心讀書,除了一向百足咁多爪外,Javier解釋原來亦同佢系內的氛圍有關。他表示系內同學參與社會事務的氣氛冷漠,雖然同為讀與社會相關的東西,卻明顯被「政政系」、「社工系」比下去。不少同學讀書好好,平時好似好認識社會問題,但一到要參與其中時,則紛紛表示這些問題解決不了,或推搪自己有事忙。他覺得雖然社會學用一個比較抽離、客觀的位置研究社會,但不應只解釋而不參與其中,因為參與亦是社會組成好重要的一部份。「如果讀社會學只為考試,跟讀其他任何一個學科有甚麼分別?」

上莊影響成績?
問及上莊跟GPA的關係,Javier表示兩者未必有關,在一些chur莊做P的人,亦可以有很好的成績。相反,他指上莊可以是對現時將學術等同GPA的主流看法的反抗。他以自身為例,因為英文水平不太好,所以英文course要比中文course低了不只一兩個sub-grade。但除去教學語言這些制度性的阻礙,難道他不可好好認識社會、做好社會研究嗎?上莊,就是他的其中一個渠道去抗衡這種單一的價值。

「青春就是勇敢」
有這麼多莊上,又為什麼要自己創辦一個新組織(青公社)呢?Javier指第一個原因,當然是現在沒有可以fulfill他們要求的組織。學生會、學生報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但立場鮮明,會趕走部份的同學。而其他的學會,關心社會的最多都是社會服務,真正可以討論/參與社會的空間不多。第二個原因,則是創辦新Soc好「新奇」。他引用林懷民在講座中所講的「青春就是勇敢」,認為要把握現時年青的活力,咩都試下。

學會是怎樣煉成的?
創辦青公社的意念,萌生於保護菜園村運動正烈之時,Javier在參與護菜園活動時撞到另外幾位社會學系的同學,他們看到來的系內人丁單薄,不禁談到系內關心社會、參與社會運動的風氣薄弱。於是起了創立青公社的念頭。後來曾聚過一班有心同學傾過一兩次,但不久就被系會和其他學會拉走大半。拖拖下,去到Year2頭才開始正式註冊。問及有甚麼得著,Javier表示當初無想過自己會咁投入,但在這個過程中,搞過交流團、沙龍、研討會……看到不同的人都可以被改變,好有滿足感。

「學會迎新活動其實呃人。」
既然講到上莊咁好,那同學應該點選擇?Javier回憶起他Year1時,有好多Soc都有興趣,但因撞時間,只能盡量去了約十個學會的迎新活動、傾莊。結論卻是,去這些迎新活動無用。因為他們只能幫助你了解該學會的架構、有甚麼活動,但當中的風氣、文化你不會知道。「而且,支莊既人實會講到好好,但唔好人講咩你就信。」

「謹慎上莊,唔好讓自己後悔。」
Javier雖然上好多莊,但他亦提醒大家要想清楚自己真正想在莊入面做到甚麼、學到甚麼。「想清楚一整年自己點keep住passion好重要。」要不然有不少同學,唔清楚自己上莊為咩,當搞活動搞得唔好,或被老鬼、莊員鬧時,就會一走了之。再唔係都會變成為做莊務而做莊務。但其實,如果同學真正同意支莊的理念,支莊就會成為你生命的一部份,那些亦不再是莊務,上再多的Soc亦唔會覺得工作量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