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健

承上回提要,最新的宿費調整機制──X+Y方案正式出爐,方案由中大校方設計,並分別建議予九間書院。方案假若通過,宿費唔單只下年加7.1%,以後每年都會繼續加5至8%,15年內隨時突破3萬大元!

二月期間,各書院已舉辦過宿費交流會,諮詢階段亦已接近尾聲,四月底前書院便會決定通過方案與否,假若同學希望阻止X+Y方案通過,接下來兩個月必是危急存亡之秋,方案一旦上馬,恐怕將更難推翻了。

講到口水乾,再度重溫什麼是X+Y

或許先讓我們簡單重溫一下何謂X+Y。首先,X代表與通脹掛勾的百份比,簡單說,校方預計來年通脹為5.6%,那X便必然是5.6%。

至於Y,則是用以調撥至宿舍大型維修儲備的金額,這源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不再承擔宿舍維修費用,因此這筆維修款項便轉介至書院及宿生身上,各自承擔一半。根據過往宿費維修的數據,預期於15年的儲蓄週期內,學生需儲夠1200萬,方能支付一幢300床位宿舍的大型維修費用。經財務處「精密」計算後,校方將Y建議固定為1.5%,3至5年後再作檢討。[1]

總而言之,近年平均通脹4至5%,加上每年固定的1.5%,以後每年宿費均會提升5%以上。儘管校方定了8%為最高加幅「封頂」,其增幅仍然相當驚人:現時普通二人房宿費$10422,若每年升幅為5%,15年後便將倍升至$21667;若以最高的8%升幅計算,15年後更將會升至$33060,足足是現時宿費的三倍!

試問有誰敢保證學生的家庭收入於15年後能有2倍甚至3倍增長?參考實質工資增長,每年的平均工資才上升不足1%,遠遠追不上5%以上的宿費加幅。對於自己返Part-time交宿費的同學,更是百上加斤。假若宿費升至$33060,除開每星期便需多付$629,即大約每星期需替人多補習4小時,教同學如何負擔?

恐怕屆時住宿將成了「中產玩意」,貧苦學生就要為區區數名住宿津貼爭崩頭。

跟定唔跟,書院話事

雖然X+Y方案由校方制定,但最終採用與否,仍由書院決定。那究竟現時九間書院意向如何?筆者特意向九間書院逐一查問,等候兩星期,最終收到九間書院宿舍管理委員會(宿委會)的聯合答覆。

於回覆中,各間書院提出了四點:

1. 宿費調整事宜由各書院宿委會處理,至今有大部份書院之宿委會已通過接受X+Y方案。

2. X+Y方案經審慎商議後制定,以宿舍開支於通脹下的加幅為參考,而非考慮支付者之收入上升。清貧學生可申請大學及書院的經濟援助。

3. 學生宿舍須自負盈虧,書院已為宿舍之興建及營運投入不少資金及人力資源。宿舍面對營運開支大增,須更慎重處理宿舍之營運,好好管理收支,以求宿舍能有健康的財務狀況及持續的良好管理。

4. 中大各書院宿舍營運的基本標準大致相同,尚未需維修的宿舍亦需準備足夠的維修儲備,因此希望達致統一收費,亦可避免資訊混亂。

各書院雖未各自清楚表明意向,但以上的聯合回覆似乎已暗示了,九間書院均認同需通過X+Y方案以維持宿舍財政穩健,或許亦因此才選擇共同回應。

事後筆者再向各書院學生會查詢,得知崇基學院、敬文書院及逸夫書院已於宿委會的會議中,決定採用X+Y方案及7.1%加幅,至於其他書院於截稿前雖未有明確決定,但普遍態度亦偏向接納以上的加宿費方案,只有和聲書院持反對立場。[2]

自負盈虧的壓力下,大部份書院似乎已打算通過X+Y方案,四月尾前大概便會塵埃落定,反加宿費刻不容緩。

書院漠視民意,學生會又點睇?

事實上,於各書院的宿費咨詢會上,或許出席人數未如理想,但亦有不少同學提出了反對意見,甚至即時提出具體改善建議。[3] 更甚者,從晨興學生會的回覆中得知,有晨興同學極為不滿宿費加幅,而特意向學生會求助(晨興書院學生需全宿共膳,意即必須硬食宿費加幅)。

但觀乎各書院的聯合回覆,同學的意見似乎已被拋諸腦後,意欲草草「扑鎚」通過,對此,各書院學生會又有何回應及行動呢?筆者亦就此詢問了各書院學生會對X+Y方案的立場,及會否有相關後續行動。於予以回覆的書院學生會中,和聲、崇基、晨興及新亞均明確表示反對X+Y方案及7.1%加幅,並希望宿費升幅能有所下調。

其後於3月初,當各學生會正式完成交接後,中大學生會幹事會聯同九個書院學生會,就加宿費一事召開了會議,闡釋彼此對加宿費方案的立場,及商討合作可能。會議之上,九個書院學生會代表均一致表示反對現時的X+Y方案及7.1%加幅,並決定於往後聯合力量,共同反對宿費的大幅上調。[4]

空談「收支平衡」,懶理學生負擔

雖然連同中大學生會,十個學生會均一致反對現時的X+Y方案及7.1%加幅,但最終不論向院方還是校方爭取,亦需找出有共識的訴求,方能繼續合作,例如:應以什麼原則調整宿費?應考慮通脹或實質工資增長調整宿費?還是不應增加宿費?維修及建築成本應否由同學承擔?

最終於會議的商討過程中,各書院學生會均認同住宿是非形式教育中重要的部份,其出現本身已非從商業角度運作宿舍,例如不會以市值租金收取宿費,宿舍內會設有舍監、Tutor輔導同學等。為貫徹宿舍於教育理念上的實踐,宿費訂立的標準,便不應單純以「收支平衡」作為最高原則,反而應優先考量學生於經濟上的負擔能力。

除了非形式教育的理念外,筆者認為讓住得偏遠的同學能減少上學的交通時間,已是實踐教育理念的重要一環。每天花上三四小時來回中大,實極為消耗同學用以專注於學習的時間及精力。因此,提供同學能負擔得起的宿位,應是校方及院方的責任。

綜觀各書院予筆者的回覆中所言:「宿費加幅參考通脹數字,主要是估算宿舍之支出會類似通脹般上升,而非考慮支付者之收入上升因素。」顯然他們從沒關顧過入住學生能否負擔持續上升的高昂宿費,哪怕升至三萬元高位,仍是以「收支平衡」為唯一準則,漠視學生處境,因此,X+Y方案中,X以每年通脹調整宿費的做法極不恰當。

至於Y,雖然UGC停止為宿舍維修撥款,但將維修所需直接轉介同學的做法亦不合理,雖說現時維修儲備基金由書院及宿生各儲一半,但顯然書院與學生的財政能力無法同日而語,貿然將這筆巨款轉介學生身上,同樣漠視學生的承擔能力。

矛頭直指中大,年賺廿五億憑何置身事外?

無可否認,宿舍營運成本正不斷上漲,而宿舍維修亦無可避免,所費不菲,若然同學無法承擔以上開支,誰該為這筆款項負責呢?

先論宿舍維修費用,現時校方、院方及學生之間因此僵持不下,歸根究柢當然是源於UGC無理暫停宿舍維修的撥款。所以,若要紓解院方及學生的財政壓力,最理想的做法必定是向UGC爭取重新撥款,為此校方應當盡力向UGC施壓,務求盡早解決宿舍維修費用的問題。

然而,成功向UGC爭取宿舍維修的撥款之前,仍有近火需救,必須有其他組織對此負責。對此,各大學生會皆同意中大校方有責任,亦有足夠能力承擔以上開支,減輕同學的經濟負擔。

中大於2013年足足有25億盈餘,再早一年亦有13億盈餘,至於現時全中大九間書院總共有26間宿舍,若每間宿舍於未來15年的儲蓄中,由學生支付的部份為1200萬元,26間宿舍所需的金額則是約3億元。將3億多元攤分15年計算,中大只需每年從十數億盈餘中撥出二千多萬,即其中的1至2%左右,便能支付所有宿舍的大型維修儲備所需。

假若是以去年的25億盈餘計算,從中撥出約十分一盈餘,甚至能一筆過支付所有宿舍於往後15年的維修儲備!以後便不必再煩惱什麼 Y什麼1.5%,大大減輕學生的宿費壓力。

至於通脹方面,雖然書院是直接處理各項營運開支的一方,但各書院學生會似乎都對其書院的財政狀況有所疑問。書院財政不透明亦令學生會難以判斷書院營運宿舍的能力,只隱約有「書院好窮」的印象。因此,會議上並未有向各書院爭取補助的決定,但各學生會均認同院方應公開宿舍的營運開支及收入帳目,以增加財政透明度,讓同學知悉宿費到底所用何處。

除書院外,中大校方仍有為同學減輕經濟負擔的責任。鑑於中大校方的穩健財政,各大學生會希望能從中大爭取補助,以緩減因通脹而生的宿費升幅,以達至同學所能負擔的水平。

或許有同學擔心由中大校方注資宿舍,會否破壞書院聯邦制中財政獨立的原則,但這方面似乎無需擔心。假若中大校方真的願意撥款,那實質上只是承擔了中大同學的經濟負擔,絕無干預到書院內部的財政分配及各項動用資源的決定,各書院仍然以財政獨立的方式繼續運行書院聯邦制。

搬弄數字,搪塞錯誤?

除了罔顧學生負擔能力的加宿費原則外,X+Y方案本身亦存在不少無理之處。

話說於宿費諮詢期間,和聲書院學生會調查過校方提供關於通脹的數據是否正確,根據校方提供的數據顯示,職員薪金部份的通脹為4.92%,但和聲學生會翻查政府統計處的數據後發現,公務員事務局就低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之薪酬加幅實為3.92%,並以此向院方質詢。其後和聲院方回應稱,和聲員工較其他書院少,工作量亦大,多出的1%將用以獎勵優秀員工。

但這解釋卻甚有穿鑿附會之嫌,首先,何以當初向學生解釋宿費加幅時,從沒聽過獎金一說?假如和聲書院多收的1%為員工獎金,但既然九間書院統一加幅,難道每間書院均以那1%作員工獎金嗎?增加員工獎金固然是好事,但加重同學的宿費負擔,以支付獎金,難道不是慷學生之慨嗎?何以院方不另外撥款犒賞員工呢?

種種疑惑都難以解釋,更令人質疑X+Y方案設計草率,錯引數字,致使書院需以各種藉口搪塞錯誤。

結語:反加宿費,望書院學生會連成一線

加宿費對中大同學而言,是極為切身的事情,四月尾前各書院便會拍板通過X+Y方案,時間實在非常緊迫。回看過去書院舉辦的宿費交流會,出席的同學為數實在不多,每每只有寥寥十數人關心此事。但試想像,一年級入住宿舍的同學,於四年級時的宿費將升至接近萬三元,升幅相當驚人,X+Y方案帶來的後果事實上已殺到埋身。

誠然,普遍同學未有關注宿費加幅,很大程度上與資訊不流通有關。X+Y方案設計複雜,涉及數字眾多,同學的確難以消化,更遑論提出反對的辦法。這時候,書院學生會作為書院及同學之間的橋樑,不論是獲取,或是發佈各種宿費方案的資訊,甚至是呼籲宿生會及其他同學表達反對意見的動員能力,均有相當優勢。故此,由書院學生會帶領同學關注宿費加幅,並向書院及校方表達反對聲音,對反加宿費的運動絕對事半功倍。

望各書院學生會能連成一線,召集各書院的同學,共同反加宿費到底。

[1] 更多關於X+Y方案的詳情,請參閱中大學生報二月號《宿費加完又加之Forever Loop,完啦好嘛?》

[2] 從和聲學生會的回覆中得知,和聲書院院方於宿費諮詢會過後,對以上方案持反對立場,並正整理同學意見向校方反映。

[3] 宿費諮詢會中有不少同學提出關於X+Y方案的各種技術問題,例如有同學認為Y固定為1.5%並不合理,因複利率的計算方式將令較後年期入住的同學需付更高費用,對其極不公平,因而建議院方應將大型維修所需的實數平均攤分,讓不同年期入住的同學平均分擔費用等。

[4] 出版之時,中大學生會三莊及九間書院學生會已聯署了《反對中大宿費大幅上調之聲明》,聲明內容及聯署名單將於日內向中大校方反映。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