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社會,參與運動,除了被動的參與集會,我們還可以做甚麼?一班藝術系、文化研究系和文化管理系同學就找到了自己獨有的方式,於中大舉辦展覽”Museum of 19 Politics”。

事緣罷課初期,文宗系政改關注組同學相約討論,在運動期間可以做甚麼。深感人手不足,有成員提議聯合其他關注組一同行動。各個同學坐言起行,聯絡相熟的藝術系以及文管系的關注組,開過幾次會後,終於敲定結合三系特點,舉辦藝術展覽。展覽名為”Museum of 19 Politics”,正是要控訴政府做過的「濕鳩」之事,不單止是沒有普選,更是種種偏袒財閥,逐步侵蝕市民生活的政策。

由設計、製作到宣傳,皆是三系同學共同參與商討,落手落腳合力而成。不過,因為928警察發射催淚彈,展覽一事暫時擱置,直到10月30日,終於在中大圖書館外舉辦第一次展覽。展覽以近年幾宗對民生影響深遠的政治議題為題,包括了國教、舊區重建、可加可減機制等等,以展品形式將這些不公義的政策框起示眾。展品不到10件,都是我們常見的東西,如功課簿、計數機,以至一塊磚等,都成了展品。

 

作品名為「最後一片磚。」。2009年,城規會通過《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這是香港史上最大的重建項目,重建後, 物華街上自食其力的小販們、隱居於工廈的藝術家、蔬果乾貨琳瑯,議價不斷的街市都由大商場和四百尺豪宅取而代之。而70%的地盤由四大地產商(長實、新地、新世界、信和)投得。市建局迫走基層、小店,地產商入主起樓賺錢,政商互有默契配合,箇中勾結,不敢正視,卻顯而易見。

 

Museum of 19 Politics並非單為佔領運動宣傳。籌展同學打算,日後再有其他社會議題、運動發生,亦可以再次舉辦展覽,並隨時勢增設展品,長遠的鼓勵同學以至市民關注社會民生。接下來,籌展同學打算在中大、金鐘等佔領區繼續舉辦展覽。不過因為籌展人手始終不足,展覽只能不定期舉行,各位同學如果在校內、或者佔領區看到Museum of 19 Politics,都不妨上前細看,理解其中的理念。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