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皓鋮

中央三莊訪問是中大學生報四月號常刊的恆常題目。但我們發現,自己訪問自己很彆扭。於是我們輯錄了某次日常討論,希望展現在編輯室裏頭,某些想法如何透過日常溝通產生。

人物:楊皓鋮、陳志恆           時間:三月中旬某日深夜

鋮:報社最近好像很多人都病倒了。

恆:嗯,我也在作病。唉,生病真的很影響工作。

鋮:你應該讀一讀今期社會版的中醫文章(P.22)。

恆:文章一定是中醫Charles寫的吧?他上次為蕭邦施針的恐怖場面仍然歷歷在目……

鋮:Charles本來想寫香港中西醫不平等現狀。但礙於篇幅所限,我們選擇了回應急症室爆滿,檢討現行醫療制度對預防疾病的不重視,並提出中醫保健養生的概念是預防疾病的可取之策。

恆:是那些艱深的中醫理論嗎?Charles又「職業病」發作?

鋮:的確,初稿予人感覺門檻太高,酷似中醫專欄。我們於是想:如何將中醫理念與同學的日常生活扣連呢?Charles之後嘗試解釋中醫理論時,輔以生活化例子,如喉痛時避免進食煎炸食物等,讓同學更易進入文章討論。

恆:其實這些例子不少人都聽過。但如此一來,文章會否變得老生常談?

鋮:我們就是不想文章停留在為同學提供養生小提示的層次,嘗試進一步去拆解:如果同學都大概理解這些道理,為何仍然忽略疾病預防?

恆:「知易行難」啊。單是課業加上報社的工作,已令我們筋疲力盡,誰還會有心力去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呢?

鋮:在這個人人「朝九晚七」的繁忙城市,疲憊的身軀使人不會再去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此下來,積累成病。即使抱恙,隨便吃藥,轉身又去工作。所以,所謂「沒有預防意識」與其說是個人問題,更應該是高工時高壓力的社會問題。

恆:唉,同是天涯羅樂林。說起繁瑣的工作,今期性/別版的出版工作都遇上不少阻滯。

鋮:喔,你是指「事後丸」那篇嗎(P.32-33)?

恆:沒錯,阿施覺得如果明確及公開地宣傳保健處提供「事後丸」,會變相鼓勵同學發生性行為。其他想法較開放的莊員當然不同意,並指文章的構思來自朋友擔心意外懷孕,不知所措的經驗。當時爭論了好一些時間。

鋮:為何阿施會認為保健處處方「事後丸」會鼓勵同學發生性行為呢?照她的講法,學校提供安全套亦會「鼓勵同學發生性行為」嗎?況且,普遍社區醫生都會處方「事後丸」,中大是同學生活的社區,保健處理應提供這項服務。

恆:阿施解釋「事後丸」作為避孕措施的「最後一步」,不應被廣泛宣傳,以免同學濫用這藥物。我當時以為阿施不接受較進步的性別觀點。事後回想,其實我們未能說服阿施反映了我們表達上的不足。而她亦表達了某些較為保守的讀者的想法,補足被我們忽略的讀者想像。

鋮:所以事情最終如何解決?

恆:文章加以說明「事後丸」的副作用並提醒同學用安全套,盡量避免不安全性行為。但當討論擴展到「大學生可否進行性行為」上,較開放的莊員覺得大學生作為成年人,有性的自由;稍為保守的莊員則對此稍有顧忌。看來單純有一套完整的說法和成功說服他人有一段距離,特別是想法與自己相反的人。

 

相關文章:

三莊訪問──前言
第四十六屆幹事會──星火專訪

第十八屆校園電台── 專訪
中大學生報 日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