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

在長發街市經營豬肉檔27年,同時是商會成員的文先生,在領匯(即領展前身)進駐前,房屋署管轄年代已在街市營運豬肉檔。他直言,當時的經營環境比現在簡單的多。

「1979年嗰時,自己由鄉下落到嚟香港,當時投靠嘅親戚係從事肉類食品加工方面,例如製作叉燒,自己亦有到佢工場幫手,就係咁樣開始接觸類似的工作。之後到自己有儲蓄後,一開始係喺黃大仙經營豬肉檔,後來先搬到長發街市。」

回憶起政府管轄時,就算是加租,亦只會象徵式加幾百元。領匯還未接手時,每月祗收租金17, 000~18, 000元。但現時租金、管理費、冷氣費,每月一共30, 000元。

文生一天工作十分勞碌,街市開門前,六點多已經前來準備,除了斬肉外,每天也要運貨到附近的酒樓,中間會與妻子輪流休息各一小時,之後一直到晚上七點多才休息。但仍有不少開心的事。他說,工作雖然勞累,雖然自己口才亦不及其他檔主,但不時都會與街坊說上兩句。

 

罷市行動

「農曆年之前我哋收到通知,領展將街市畀建華承包,可能佢哋認為呢段時間街市事務繁忙,我哋商戶未有多餘時間發動行動回應。」然而,商會即日就召開了緊急會議,決定罷市,得到全數會員贊成,並得到大部分商戶支持。至於罷市日期,商會認為年尾罷市會造成生意很大損失,商戶未必能夠承擔得起,所以最後決定初八開始罷市,這樣商戶才不會損失太多。

事前,為了令到附近居民理解他們這個行動,商會除了在街市附近貼大字報,亦與附近屋邨的業主立案法團,以及區議員聯絡,希望盡量令更多居民理解他們的行動。他們在街上宣傳時也得到不少街坊支持。

「據我所知,呢個行動喺香港前所未有,整個街市罷市七天,影響並唔能夠輕視。對領展、建華都會構成一定輿論壓力。罷市對於我們是一個迫於無奈的行動,當時並沒有想到罷市的效果。」

罷市第一天,出現一班不明來歷的小販,並聲稱獲得領展批准,以短期租約型式於街市擺賣,這明顯是領展希望減輕罷市影響,令行動失效。當時,商會即時組織商戶連成人縺,阻止街坊光顧這些不明來歷的小販。作為小商戶的文生認為領展不單止不直接與他們商討,反而用這樣方式抵銷他們的抗爭,感到非常無奈。

文生認為街坊是相當體諒這次的行動。但他仍然覺得會有一些街坊反對這個行動,認為他們阻礙市民日常生活。他認為,「反對嘅係因為唔了解我哋嘅原因而反對。(佢哋)太陽未升起就出去工作,半夜先收工,然後要即刻番屋企休息,根本冇時間去接收呢類的消息。如果我唔係喺呢個街市做嘢,都唔會知有個咁嘅行動,相信我都會好似佢哋咁樣。」

 

街坊對罷市的反應

被問及有沒有擔心過有人來威嚇,文生認為,當時罷市並沒有甚麼害怕、恐懼的地方。但如果現時再罷市,就會有多些顧慮的事情,因為現時管理的已是建華,他擔心會發生類似屯門良景邨農曆年間小販與「管理員」發生衝突的事情。

回顧整個行動,文生覺得是成功的,因為得到很多市民認同,自己也沒有後悔參與其中。

 

結業之後⋯⋯

雖然不能夠繼續在長發街市工作,文生仍希望能夠於其他食環署管理的街市找舖位,繼續斬豬肉。但他坦言,自己各個兒子都已經找到工作,也沒有甚麼好擔心。如果自己知悉建華下一步的行動,必然會繼續抗爭下去。

 

長發街市專題:

罷市對抗領展 ──長發街市專題前言
訪問長發街市商會主席 李先生
訪問長發街市麵包舖店主 曾生
訪問青衣街坊 阿豪
都是私有化惹的禍 ——向領展算一筆糊塗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