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Henry

5406

被分開一半的首都尼科西亞,聯合國緩衝區中被廢置的建築物

說起塞浦路斯這個地方,大部份人可能連聽也未聽過,極其量會知道是在地中海的一個小島。但塞浦路斯其實是現今極少數因為種族衝突而持續分裂對峙的國家(相較之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對峙就幾乎無人不知)。今年一月,聯合國就再次邀請希臘裔及土耳其裔領導人,舉行新一輪塞浦路斯統一談判,解決1974年以來的南北分裂局面,但雙方皆指對方的提案「完全不能接受」,相信統一路途依然艱辛。

座落土耳其旁邊的希臘小島
希臘和土耳其關係本來就十分緊張,甚至多次差點爆發全面戰爭,塞浦路斯就是兩國其中一個爭奪多年的地方。塞浦路斯島位於土耳其的東南面,地理上與土耳其距離更為接近,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超過三個世紀(1571-1878,後割讓予英國),但希臘裔居民足有77%,土耳其裔卻只有18%。雖然土耳其裔居民屬少數,土耳其卻因島嶼的地理位置,將其當成「土耳其的一部分」。至於佔大部份的希臘裔居民,則不斷爭取併入希臘國土內。50年代的塞浦路斯陷入種族衝突之中,英國統治者對此的「解決辦法」就是讓塞浦路斯成為獨立國家(但英方仍保有一海軍基地)。

unficyp_map_may_2011

今年一月雙方進行了新一輪談判,雖然土裔一方原則上同意歸還部份佔領地,但雙方對於多個問題仍爭持不下,圖中的分界線為聯合國緩衝區

種族衝突不斷 英國放手不理
就像每一個前英國殖民地一樣,英國的殖民者只是留下一大堆問題。1960年,塞浦路斯共和國(Republic of Cyprus)正式成立,雖然在制度上有保障雙方的發言權,包括規定總統為希臘裔、副總統為土耳其裔,並有相同的否決權;公務員的希裔和土裔比例為七比三等等,但表面上的和平並沒能持久。1963年12月21 日,塞島發生「血腥聖誕」,希裔及土裔的武裝份子發生大規模衝突,首都尼科西亞(Nicosia)街頭爆發槍戰,在郊區的村落有700個土裔村民被挾持。短短兩個月內,就有幾百人喪生,109條土裔聚居的村莊被摧毀,超過25,000名土裔國民流離失所。

土裔國民完全退出政府,造成政局動盪,大大小小的暴力衝突亦持續了11年。1974年7月,支持與希臘合併的國民警衛軍發動政變,推翻希望維持獨立現況的總統。土耳其5日後正式出兵塞浦路斯,並佔領了島嶼北部四成土地。在聯合國斡旋下,兩國在8月停火,戰爭造成近150,000希裔國民逃離家園,塞浦路斯從此一分為二,北部成為只有土耳其承認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由稱為「綠線」(Green Line)的聯合國緩衝區分隔。直至2003年,因應塞浦路斯獲准在次年加入歐盟,北部才因土耳其一直希望靠攏歐盟而開放南北邊境,終止雙方30年來的隔絕。

3500

被圍牆隔開的塞浦路斯與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

土耳其圖入歐 統一曙光再現
聯合國一直嘗試解決塞浦路斯統一問題,2004年的「安南計劃」(Annan Plan)在南北兩邊進行公投,但因希裔國民認為過於偏袒土裔而以74%反對遭否決(但在土裔國民的公投則獲65%支持)。儘管如此,土裔一方對統一的支持促使歐盟釋出善意,不單對北部開放貿易,更准其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歐洲議會。

對於土耳其來說,塞浦路斯問題一直是其加入歐盟的一大阻滯,畢竟佔領一個歐盟國家的大片領土,以及與同是歐盟成員國的希臘的持續紛爭,對於爭取歐盟內部的支持皆有極大影響。也正因如此,統一談判才能一直獲得土耳其和土裔塞島人的大力支持。

今年一月雙方進行了新一輪談判,雖然土裔一方原則上同意歸還部份佔領地,談判保證國之一的英國也提出歸還島上海軍基地的一半土地,但雙方對於多個問題仍爭持不下。希臘堅持土耳其要交出當地30,000駐軍的撤軍時間表,而土耳其則要求全數土裔國民能取得歐盟公民身份。另外,兩邊也交換了各自的邊界提案,可惜並未有達成共識。可幸的是,雙方的外交人員都認為談判未破裂,仍然希望最終能夠達成協議。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BBC

Photograph: Neil Hall/Reuters
Iakovos Hatzistavrou/AFP/Getty Images
Map: United Nations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