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2 月 1 日晚上 9 時 (特別會員大會完成點票,宣佈罷工議案獲 99% 贊成票通過後)

大家好,首先多謝各位會員坐了這麼久,陪我們見證開票過程。很感謝這麼多位會員,今天站出來投票,更加感謝其他有份簽署投名狀的同事。我們對你們致以最衷心的感謝。(鞠躬)

很多人都問,為何醫護要在疫症中罷工。能夠選擇的話,我們固然不想走到這一步。但是,今日這一切,其實都是政權逼出來的。

醫管局前線醫護人員一直承受極大的壓力,人手問題、資源問題已積怨多時。如果在外國,醫護一早已經會用罷工行動作出控訴;但香港醫護人員一直默默承受,緊守崗位。但今次疫症爆發,眼見香港政府的處理,完全是妄顧香港市民安危,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醫療人員,我們必須站出來發聲。

林鄭月娥領導下的抗疫督導委員會一連數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布所謂的防疫措施。可惜,無論在所謂的「限制」通關、停課、科學監察,抑或盡量調動防疫物資,根本沒有對症下藥,最後通通都只會徒勞無功。試想像,一日不完全封關,阻截所有懷疑個案經由中國大陸進入香港,醫療負擔只會以幾何級數上升,遠遠超過現有醫療系統的承載量。源頭不減,防疫物資、人手永遠都不會夠。只有杜絕源頭,之後再談資源及人手分配,才是最可行的防疫、抗疫措施。

現在表決結果已經出爐,代表著醫護界罷工事在必行。而除了這個數字,連日來冒住寒風排隊入會的人潮;願意挺身而出、實名簽署罷工宣言的同事;百忙之中抽空出席大會的大家,這一切一切,亦都代表著大家是對政權的控訴。事到如今,民意已經十分清晰,政權必須回應。

所以,我們在此要求抗疫督導委員會的負責人林鄭月娥女士,出席明日 2 月 2 日,本會與醫管局的談判,與前線醫護人員公開對話。我們重申一次,我們要求的是公開對話,因為這個不單單是醫護人員的訴求,更加關乎全香港人的性命。

政府及醫管局的無能與不作為,逼使我地要行到這一步。我們工會其實在 12 月頭才正式面世,一眾理事當日匆匆成行,大家毫無經驗,所有事都是邊做邊學(哽咽),本來想著可以⋯⋯慢慢向大家灌輸公民教育,想告訴大家:醫護人員並非不可以罷工。

但沒有想過一場人禍,突然之間,如此快便要進行工業行動。我們每一日放工還要為這場運動而準備,做到沒有時間睡覺,但見到這麼多同事冒著寒風,仍然願意排八個小時的隊來參加入會(哽咽),再加上其他朋友的無限支援⋯⋯在那一刻,我們知道作為工會,守護同事,守護香港這個責任,我們避無可避。而可以行到這一步,我們真的要再次感謝各位同事、各位戰友的信任,多謝。(鞠躬)

(會眾呼喊:罷工救港,刻不容緩!罷工救港,守護我城!罷工抗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罷工救港!)

我們每個人本來在不同的崗位上班,有的戰友甚至很快就要進入dirty team(處理確診患者的感染科)。我有朋友剛誕下女嬰,丈夫就被逼抽「生死籤」,還要是抽到第二位。幾日之前她丈夫任職的病房接收了一個懷疑個案,為免有機會傳染家人,他被迫要自我隔離,而我朋友每一晚都抱住BB女在哭(哽咽):她不知道丈夫會否有機會再不回來。面對著我這個朋友,我不知道可以為她做些甚麼。為了天災,我相信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會做好他們的天職;但面對這場人禍,明明可以做好防疫工作的政府沒有做好,政府不去做。是不是要等前線醫護人員白白犠牲,是不是要再有多幾位謝婉雯醫生(於SARS疫症期間染病去世的醫生)才肯收手?!

我們明白這次罷工無可避免會影響到病人,但正如一開始所講,我們罷工,是政府逼出來的。政府要做的是一早當機立斷宣布封關,把握時機阻止社區爆發。但是,政府一次又一次無視我們的訴求。今日陳肇始局長還要走出來惺惺作態(哽咽),仍然不回應訴求。我們只能夠選擇罷工,進行控訴。

我們不知今次罷工運動最後會如何,但是相信今日坐在這裏的同事、今日來不到但願意下星期一起參與罷工的同事,我們就是戰友。為了香港的未來,為了香港還有未來(哽咽),我們今日別無他法,唯有罷工明志,我們知道這條路將會很難行、很崎嶇,但我們絕對不會放棄,工會在這裏答應大家:與大家一起抗疫,一起走到最後,齊上齊落,對抗這場疫症。

罷工救港!罷工救港!罷工救港!

「我們在此宣布:醫護界罷工正式開始。」

醫管局員工陣線(HAEA)主席余慧明,於 2 月 1 日晚上 9 時宣佈發動醫護界罷工的片段,可見下面連結(時間:1:36:00)
https://www.facebook.com/HA.EmployAlliance/videos/2590082807935886/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