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茶鳥

商會主席李生在街市售賣冰鮮家禽。在罷市行動之前,已經有一定抗爭經歷。02年港九新界家禽批發零售商會因輸港活雞問題而與食環署發生衝突,李生認為那時的經驗對他今次罷市有很大幫助。

「當時最深刻的,因為供港雞隻問題⋯⋯我們同業打算遊行到禮賓府示威。途中,在長江中心電車路附近,我們決定於馬路上靜坐來抗議食環署的決定,但不到幾分鐘就已經被警察帶走。」

商會主席坦言:「當時抗爭的對象是政府。政府會因為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的壓力,多多少少會作出回應。但現時是商業公司,根本就不必多加理會這些的壓力,他們只需要對股東負責,賺到錢,只要沒有違反法律和租約,在商家的角度來看是沒有問題。我們亦沒有那麼多的資金跟他們玩法律遊戲。」

 

長發街市早已成為領匯的眼中釘

三年前,街市的商戶與領匯續約,但領匯開出來的「條件」各有不同。李生認為,這是要分化商戶。領匯多次相約個別商戶到公司續約,商戶都沒有答應,甚至不理會他們。

「當時,我們所有商戶跟他們的要求是,加幅最高只能是14%、三年租約,大家是一致的。反觀其他商場的商戶,當時的加幅達到30%。」

「我們成功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商戶團結,一致對外的應對的方案;另外,也是因為當時領匯的租務機制並未成熟,領匯擔心公眾輿論壓力,不得不讓步。所以我認為自那時開始長發街市便是領匯眼中釘。」

 

今次行動

在宣佈建華接手長發街市消息之前,商會、商戶與領展曾多次接觸。因為街市商戶的租約將會到期,商會與領展高層表達過,商戶希望能夠繼續與領展簽訂三年租約,不要翻新街市,而租金調整幅度可以再商量。而該名高層回應,「我們公司會有小小的變動,但未決定」。誰知道兩天之後,就宣佈了建華接手的消息。

得知這個消息時,正值農曆新年前,街市最繁忙的時段。這會令人想到是領展特意用新年的繁忙來減低商戶團結抗爭的決心。

李生認為,在整個事件上,商戶處於弱勢,業主領展與建華簽訂的條約,是不能回頭的事實,根本沒有從法律途徑處理的可能。再者,在租務條例的角度來看,商戶本身是處於弱勢的。商會多次要求與領展對話,但領展卻認為沒有對話的空間。於是,商會選擇了罷市,為的是希望能夠讓全香港的市民都知道領展如此無良。

 

長發街市專題:

罷市對抗領展 ──長發街市專題前言
訪問長發街市麵包舖店主 曾生
訪問長發街市豬肉檔店主 文生
訪問青衣街坊 阿豪
都是私有化惹的禍 ——向領展算一筆糊塗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