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有關學生會解散部分詳情請參考《中大學生報》2021 年 5 月號〈學生會專題〉。

1 月 28 日:朔夜宣佈參選幹事會。

2 月 3 日:中大第一次發表聲明,指控朔夜發表「有可能違法的言論」。

2 月 24 日:朔夜當選 。

2 月 25 日:中大第二次發表聲明,強調朔夜發表的政綱不代表校方立場,並暫停代收學生會會費或提供資源援助、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 暫停學生會幹事會成員在校內委員會的職務。

2 月 26 日:朔夜第一次記者會,對校方聲明表示極度遺憾及委屈。發起聯署譴責校方打壓學生會,要求撤回有關決定。 校方 5,700 名學生、校友、教職員等參與聯署聯署。

2 月 27 日:朔夜突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

3 月 1 日:朔夜在上任首日召開第二次記者會宣布總辭。

4 月 1 日:學生事務處(OSA)突然關閉學生會會室。


有關學生會解散部分詳情請參考《中大學生報》2021 年 11 月號〈學生自治專題〉。

5 月 25 日:中大代表會通過「中大學生會於 2021 年 6 月 30 日前進行社團登記或公司註冊」議案(註冊議案)。

5 月 27 日:有學生就註冊議案向中大司法委員會提交司法覆核申請。

6 月 9 日:司委會就註冊議案展開聆訊,裁定註冊議案違憲且無效,並批出臨時禁制令,暫時禁止代表會執行決議。

9 月 10 日:代表會召開聯席會議,代表會全體代表及電台臨政全體委員請辭。在幹事會、代表會、中大電台空缺的情況下,中大學生會無法運作,即架構內沒有機構可以代表同學與校方溝通,以及負責處理屬下團體的事宜。

10 月 7 日:代表會在未有廣泛諮詢下宣布中大學生會解散。校方發表聲明指對解散決定表示遺憾,學生會解散當天 OSA 便宣布在會過渡期間接管學生組織,處理以往由學生會負責的事務。同日,學生報發表聲明指學生會並未解散,只是停止運作。

10 月 8 日:校方要求學生會屬下團體登記為 OSA 屬下的組織,院系會改由學系或學院管理。校方同時表示大學財務處將凍結學生會資產,直至有同學認可的學生會成立才解凍。

10 月 12 日:有學生成立中大學生組織關注組,促請學生組織暫緩向校方登記。

10 月 25 日:有同學就解散聲明向中大司法委員會提交司法覆核申請。

11 月 1 日:司法委員會聆訊,並在一星期(11 月 7 日)後裁定中大代表會解散學生會之宣告違憲並無效,宣佈聯席會議應該重啓學生會職務。即學生會會繼續運作,聯席會議由去屆代表會主席召開及主持,成員包括校園媒體代表,即使目前代表會及幹事會處於出缺狀態。然而司委會不命令聯席會議即時重啓學生會職務,亦即聯席會議不服從法庭的宣布,也不會有任何法律責任。

11 月 4 日:中大學生組織關注組在畢業禮開設街站,哀悼學生會解散。

12 月 3 日: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收回中大學生會管理民主牆及文化廣場的授權,兩個地方現由師管委負責管理。

12 月 24 日:中大稱民女為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而曾參與安排雕像的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大學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12 月 29 日:本來由學生會管理的地庫被 OSA 收回,學生團體「山城角樂」突然收到校方通知要在兩日內遷出。


2022 年

1 月 3 日:中大議政平台(前身為中大學生組織關注組)成立。

1 月 19 日:OSA 稱負責協調原本由學生會負責提名委任的學生代表職位。

2 月 11 日:有同學在烽火台組織集會,反對緊急應變小組因第五波疫情強迫所有宿生退宿,現場有過百學生參與,唯校方沒有回應。

3 月 1 日:校方發表「有關 2021 – 22 年度中大學生會任期屆滿聲明」。

7 月 6 日:聯書院學生會平台啟動,目標重建學生會。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