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魯湛思

我們幾乎都會不滿領展(前身領匯),如不是憤恨的話。但不滿歸不滿,近年有組織地對抗領展的行動也不多──直到剛過去的農曆假,終於有群商販忍夠受夠,罷市反擊。罷市發生在青衣的長發街市。長發街市本來是由房屋署管理,街坊商戶一直都相安無事,大家平賣平買。直到2005年,長發街市改由領匯接管,然後,就是熟悉不過,加價逼死商戶的套路了。

禍不單行,領展在今年1月突然公佈,他們會將長發街市再外判予建華集團管理──那個會把到手的商場重新裝修再加租、趕走商戶後引入旗下連鎖店、負責良景邨街市的管理公司。商戶眼見再此下去,只會是死路一條,決定罷市抗爭。就在初八,九成街市商戶(共130戶),罷市一週抗議,他們甚至組成人鏈封鎖街市。不過,領展並沒有因此而屈服,依然在3月1日將街市外判予建華。而建華亦沒有讓我們「失望」,在本報截稿之時要求所有長發街市商戶,必須於2016年10月前搬走,以便建華「翻新」商場。

罷市看似無功以還,商戶究竟付出了甚麼、贏得甚麼呢?本報趁著罷市剛完,建華又未動手的空檔訪問了商會、商戶和街坊,一窺領展所輾過的各個面孔,希望重提並反省:我們究竟因何討厭領展?在不滿憤恨的同時,我們又可以如何解決領展帶來的種種惡果?

長發街市專題:

訪問長發街市商會主席 李先生
訪問長發街市麵包舖店主 曾生
訪問長發街市豬肉檔店主 文生
訪問青衣街坊 阿豪
都是私有化惹的禍──向領展算一筆糊塗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